事務機的綠色革命!理光如何以再生材料打造新機引領市場?

2023年09月05日
mfp using recycled plastic圖說一:為了打造更環保的事務機,理光成立一個由設計、再生塑料開發、採購、零件建模等部門組成的跨職能團隊

理光將協助創建零碳社會和循環經濟,作為全集團的重點優先事項。在這種背景下,理光研發的IM系列A3彩色多功能事務機(以下稱多功能事務機為MFP),不僅以最先進的技術幫助客戶實現數位化、優化營運,該系列更徹底改革了其主打的數位彩色MFP產品線的商業效率和環保特性。

領先業界的環保理念

理光創始人市村清的創業理念「三愛精神」:愛同胞、愛國家、愛工作,是公司環境解決方案的基石。從三愛精神出發,理光致力從1990年代開始將環境保護和商業繁榮相結合。

展現理光集團長期努力的最佳例子,是在多功能事務機中使用再生材料。到IM系列A3彩色MFP系列之前,理光MFP的回收塑料含量目標設定為5%,已符合北美的電子產品環境評估工具和德國的藍天使等環保標籤的標準。但在新的IM系列中更加突破,將再生材料含量的目標設定為50%,並為此在2020年1月成立專案小組,以執行這項目標。

致力於打造高環保性能的A3彩色多功能事務機

mfp using recycled plastic圖說二:理光 IM C3510 的全新設計

碳足跡是以二氧化碳排放量,來量化產品在整個生命週期中,從原材料採購到生產、運輸、使用、維護、處理和回收的環境影響。而IM新系列的碳足跡比前身機型低約27%。而新系列之所以能大幅減少環境衝擊的關鍵,主要可歸納成以下三點:

  1. 節能上的傑出表現
    新世代的He-Toner碳粉的OMS-CS 核殼技術有效將碳粉熔點降低了12°C,並降低碳粉核殼對母體的黏附作用,讓能耗是前一代機型的一半。
  2. 再生材料含量50%
    為了達到50%的平均目標,相較於傳統產品,理光大量增加使用再生材料製成的零件數量,包括內部元件。
  3. 包裝材料的轉變
    多功能事務機的包裝材料主要採用塑料。但在新系列中,我們選擇使用基於紙張的材料,減少了一次性的塑料使用量54%。這是理光第一次將紙塑包裝作為主線產品數位A3彩色多功能事務機的主要包材。並因此在國內外獲得獎項*。

*2022年日本包裝協會的「日本包裝設計大賞」中的大型設備包裝獎,以及亞洲包裝聯合會2022年度優秀包裝AsiaStar獎中的生態包裝(環保可持續包裝)類別獎。

堅持50%再生塑料含量的挑戰

根據再生塑料開發組的組長Yasushi Akiba表示,50%回收塑料含量對於A3 MFP系列來說是一個真正的挑戰:「我們實際上追求的是世界首創*,而這需要一種不同的開發方法。

*來源:理光對美國電子產品環境影響評估工具登記資訊的研究,截至2023年1月25日。

因此,我們成立了一個跨職能團隊,由設計、再生塑料開發、採購、零件建模等理光集團的不同部門成員組成。

而開發工作最大的挑戰,在於制定規則和標準,同時設定品質、成本和目標上市日期。傳統在產品中使用再生材料是使用成品材料。對於這個項目,理光必須在不影響品質的情況下同時進行材料和產品開發。我們將產品開發人員的管理系統應用到再生材料創建的管理系統中,以確保項目團隊的數十名成員能夠在同樣的基礎上合作。

而在追求50%再生塑料含量的同時,確保供應鏈中再生塑料的品質穩定性,對於產品開發至關重要。例如最初樹脂材料製造商,並未符合我們所需的再生含量水準。

透過與幾家了解我們環保產品目標的製造商,一起開發再生樹脂材料,我們理解維持再生塑料使用率的同時確保品質穩定性的挑戰。因此,我們需要讓零件技術和設計部門評估開發的再生樹脂材料,並與樹脂材料製造商進行協調,以確保供應穩定。

mfp using recycled plastic圖說三:事務機所使用的再生材料

理光從未同時開發零件和材料。因此,我們必須邊做邊制定新標準,以確定我們是否可以在使用這些材料的同時保持零件品質。我們仔細與每個部門溝通,針對所有的零組件進行確認,透過部門協作達成我們的目標。

再生材料的另一個挑戰是它們容易受到污染。異物會讓外殼和其他外部表面上出現黑點。為此我們制定了污染標準,並廣泛調查了原材料和生產再生材料的製造商的生產過程,以確認品質穩定。

採用回收紙作為包材的挑戰

在採用回收紙作為包裝材料方面,也是一項巨大挑戰。這是因為A3彩色多功能影印機體積龐大又重,運輸過程中容易受到撞擊。最大的挑戰是確保硬度比泡沫緩衝材料更硬的紙張,在運輸過程中能夠提供足夠的防震保護。

儘管塑料包裝的衝擊緩衝設計技術很常見,但是紙質包裝的這些技術尚未建立。因此,我們採用了動態衝擊分析技術,這種技術大量應用在汽車碰撞模擬中。我們創建了紙質包裝材料對撞擊反應的電腦模擬。我們與品質工程部門合作,確定了包裝材料的組成和形狀。因此,我們實現了與塑料包裝材料相當的緩衝性能。

mfp using recycled plastic圖說四:IM C3510使用的紙質包裝

達成理光集團 2030 年和 2050 年環境目標

理光在 2030 年的環境目標之一是將產品中原生資源含量減少至 60% 或以下。新的 IM 系列產品將會對實現此目標做出重大貢獻。專案團隊現在正在尋求到 2050 年,將原生資源含量減少到12%以下。

為了實現 2050 年的目標,如何開發替代材料、努力採購新材料、並增加使用回收材料制成的零組件,是我們需要解決的問題。除了使用回收樹脂外,我們還將繼續關注生物塑料的開發,以取代如化石原材料等已經枯竭的原材料。

採購部門也在推進新的回收材料舉措。理光IM C6010是第一款旨在實現公司環保目標的機型。隨著整個行業再生塑料使用量的不斷增加,再生材料短缺和採購風險即將到來。我們必須透過用新方法努力確保穩定的供應,例如化學性回收,同時不斷優化材料。

持續追求更美好的未來

理光新型號的MFP符合公司對環境的關懷。透過服務客戶的經驗,我們了解企業越來越關注MFP對環境的影響,以及它們在列印時消耗的電力。我們希望通過IM系列為實現低碳環保循環經濟做出貢獻,為客戶、我們和環境帶來三贏。

理光已經能夠打造採用50%回收材料的多功能事務機,但我們不能止步於此。現在我們已經為物料採購和零件開發打下了基礎,我們將把迄今為止的進展作為新的標準,並在未來的產品中追求更高比例的回收材料含量。

我們不會止步於僅聲稱 IM 系列機器是非常環保的 MFP。我們希望在強調環境問題的同時創造一種氛圍,讓整個市場自然而然選擇環保產品。

理光創造了在事務機產業中無與倫比的系列。透過克服解決環境問題的重大挑戰,我們將致力於為世界創造更美好的未來。